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環島] 初秋單車迷路環島行之D3/12


2014 Oct 6 (一) 蘇澳 >> 北迴歸線地標 >> 玉里

為了趕搭早上5:57的第一班火車,所以很早就爬起來梳洗換裝,四點多就出門往蘇澳新的方向走。
一早天都還沒亮,騎到蘇澳新火車站入口時,發現有左右兩條路,但是都烏漆嘛黑的,看不清路況。
剛好看到一個箭頭指向右,我就往右騎,發現旁邊看起來很像是宿舍的建築物,結果又順著繞回大馬路上。
但是入口處左邊停了很多遊覽車,頗像停車場,加上很黑,所以一直不敢騎進去。

好險後來在路上遇到一個騎機車但騎的超級慢的大叔被我攔下來。
他告訴我入口進去後要往左走一直騎,才會看到火車站

鼓起勇氣穿越之後,終於見到黑暗中的明亮,內心真是超感動的!
認真建議可以在沿路上貼一些反光標誌指引嗎?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早起的環島人跟我遇到同樣的困境。




到櫃檯買票時,櫃台人員還嚇到問我怎麼這麼早來 XD
因為太早到了,所以我就先在附近找位子坐下休息! 等到時間差不多後才過月台。





蘇澳新站頗方便的,可以搭電梯到月台,只是要先看好要前往的是哪一個月台,再搭乘那個月台的專用電梯。

一早的月台很冷清,都沒人。還好月台很明亮,燈都大開。
在月台等待的時候還遇到開往樹林的區間車,這是要誘惑我回家嗎? XD



沒有預計要騎蘇花的人,可以使用兩鐵列車從蘇澳新火車站到新城站或者花蓮站。
有攜車袋的人基本上每一班列車都可以上,但是因為我沒有準備攜車袋,所以只有某些班次可以搭乘,而且還要幫腳踏車另外買半價的孩童票

有規定攜車的乘客要統一在最後一節車廂上車。只是我一直誤以為到第十二節車廂乘車處等,就會上最後一節車廂,結果火車來時發現竟然是第一節車廂 =口=

因為車廂內乘客太多,所以也無法從車廂內走到最後一節車廂。原本想在下個停靠點到站時下車到最後一節車廂在上車,結果發現靠站時間停留的太短啦! 下車後大概車子就開走了!

車上的乘客也建議我就在這個車廂待到目的地,只能謝謝大家的包容了! (*深深鞠躬*)



終於到新城了,開心的下火車後發現... (*驚*) 竟然沒有電梯!!! 只有...


附有滑行軌道的樓梯,讓我想到在瑞芳火車站的夢魘。 而且由於我晚下車,所以大家都走光啦! 也找不到人幫忙 哭 只好想辦法使出女超人的蠻力了! 我先把所有行李拿出來背在身上,減輕單車的重量,然後再慢慢的把單車推上去! 真的是累到要崩潰...但還好還是推上去了 (*落淚*) 出新城火車站後,就先前往附近的全家買補給,還遇到另外兩位逆時針的環島客。 他們還慫恿我和他們一起騎蘇花,可是我才剛下火車耶! 囧 買完補給後,就和兩位大哥說再見。騎了頗長一段路,約20分鐘之後才想到我不是要去新城照相館嗎? 因為已經騎了頗遠,所以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騎回頭還是該放棄,最後我選擇衝回去 於是,就調頭往新城照相館的方向前進。 只能說花蓮的路牌標誌很多都不清楚,尤其是小路。路牌很小,字也很小而且還糊掉。 在要前往新城照相館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博愛路,後來才看到路牌,而且人還要站到路牌正前方才看得到字!!! 
囧 這路牌的作用到底是...!?



來過之後認真建議,真的不需要來這一遭,因為就真的只是一棟沒人的照相館! 哈 新城頗無聊的,所以如果沒有堅持要騎腳踏車走過這段的話,也可以考慮直接搭車到花蓮。 拍完照後又要走回頭路,這次尋找的是193縣道的起點。 193縣道是台灣最長最美的縣道,很多單車客都會安排行程特地來騎193。因此我也把我的環島路徑拉了一小段來享受一下193縣道的美麗。


193縣道的起點
一彎進193就能明白為何很多單車客推薦了。雖然路很小條,但是路面平坦而且道路兩旁都是綠葉,騎起來身心舒暢! 聽說193縣道最美的地方在瑞穗一帶,我想等我開始玩單車後也要找機會完騎193。 不過阿! 途中有經過一小小段路,周圍都是墓仔埔。 路很小條,加上墓仔埔就在路旁,轉頭就可以看到,距離很近,所以可怕感也加深。好險現在是大白天,要不然我可能會嚇到哭出來!? 順著193騎就到七星潭了! 沒想到星期一的七星潭也很多遊客,原本還以為會很冷清,結果頗多人下去沙灘踩水。



七星潭的對面就是花蓮航空站,所以有時會聽到飛機起飛的轟隆隆聲。



七星潭沿岸的海濱公園也很漂亮,而且還有自行車道,頗適合來這悠閒的騎單車。


離開七星潭後就要前往花蓮市區,沿著193騎就會看到眼前這座七星潭大橋


不要懷疑,就是要騎上去才可以到花蓮市區。 我當初是用手機的Map導航,結果指引的路我一直都找不到。以為是我自己錯過,所以還在七星潭到七星潭大橋間來來回回騎了好多趟,耗了好多時間! 後來發現map指引的路好像要穿越航空站阿! 竟然指引了一條不能走的路。 索性路上找了計程車司機問路,司機大哥跟我說要騎上前方的大橋,索性把手機收起來,先過橋再說吧! 過橋後又重新導航,目標是花蓮的超人氣早餐:德安一街早餐店。 早上搭火車時,就有大哥提醒我花蓮市區很容易迷路,結果我果然在這裡大大大迷路! 一路覺得好艱辛阿! 繞來繞去的不斷導航,好不容易在9點半左右找到早餐店,結果... 竟 然 沒 開! 餓翻的我超級崩潰的,又開始抉擇要隨便找間便利商店解決還是要去第二間備案。 不甘心的我選擇前往第二間目標:自由街無名早餐。(*果然固執*) 不意外的依舊迷路了好一陣,在中正路上來來回回好幾趟,都找不到自由街。 原來自由街就在明義橋旁,完全沒看到路牌阿! 難怪一直錯過!!


不過其實不需要特別尋找自由街,因為早餐店其實就在中正路上,只是很不顯眼。 建議騎到中正路的明義橋時,直接搜尋附近的騎樓,看到寫著「早點」的木板就可以了 // 自由街無名早餐就在照片中黃色招牌的騎樓下。


雖然這間早餐店沒有到人潮洶湧,需要排隊的情況,不過陸陸續續都有人來買早餐,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是採外帶,生意頗不錯的。


我點了培根蛋餅和豆漿。 蛋餅是手工現做的喔! 吃的時候也可以明顯感覺到和一般早餐店的餅皮不同,還不錯吃! 是有點厚度的餅皮口感。


不過我自己還是比較偏愛煎起來外皮酥脆的餅皮 XD 吃飽喝足後,帶著滿足的心情上路了,一早在花蓮市迷路的壞心情也和早餐一起放到胃裡帶走了!


沿途還經過這個很漂亮的河岸。


看到木瓜溪橋就覺得很親切。大學時曾經搭車去東華找好麻吉:淑儀,我們兩騎著機車在這座橋上來來回回很多次。 我想這座橋對東華的學生應該都倍感親切,因為這是壽豐去市區的必經之路。


環島行的第一杯中冰美
壽豐鄉的7-11(八悅門市)也是我很懷念的地方。 某一年過年時,我和淑儀就搭車環東部。在花蓮的時候,我們騎機車要去東華,結果雨下太大又很冷,我們就在這間7-11喝熱咖啡取暖! 剛好也很多天沒喝咖啡了,就順便來回憶一下,我還特地找了我們上次來訪時的座位坐著休息。 一偏離省道就會迷路的症狀在今天嚴重發作,過度使用map的結果就是我的手機竟然在中午就沒 電 啦! 
好險出發前老妹把他的行動電源借我,也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了。 只是要充電的手機只能放在馬鞍袋中,使得後來在拍照時都覺得好麻煩阿! 要一直打開馬鞍袋。


在東部騎腳踏車真的很舒服,路又大又寬廣,雖然車子也不少但是不會有擁擠的感覺。 重點是每次往旁邊看都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美景! 不過阿! 路上的店家真的感覺超少的,即便有招牌也幾乎都沒營業。一度懷疑是因為大家都周一公休,還是平常這個時段都不會營業!?


台九線旁其實有小條的自行車道,不過我反而不喜歡騎在自行車道上。
因為自行車道有些微上上下下的小坡,曾經一度因為自行車道較窄小,然後又遇到小坡,導致我下坡後再上坡,左腳偏離踏板採空,差點飛出去,好險最後穩住了!

不過也因為差點自摔的經驗,我就改騎到馬路上。道路寬廣也不會有和車子爭車道的問題,對我來說騎起來反而比較安全呢!

我滿喜歡安全島上的路燈有統一的設計,可以在上面發揮呈現一個縣市的觀光特色。 雖然不太清楚這樣的設計是不是能帶來良好的照明!? 畢竟這不是我的專業嘛! 科


這一大面繪畫牆在樸素的道路上頗顯眼的,而且最近台灣好像出現越來越多的繪畫村!? 不過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繪畫牆旁的站牌。在台北生活久了,已經很少看到這種老舊的小站牌!


順著騎就會看到新豐平大橋,號稱東部最美麗的橋


新豐平大橋是台灣首座三塔連續脊背橋,連接壽豐和鳳林並橫跨壽豐溪谷。而且夜間還有七色的光雕特效,和白天呈現完全不同的美感。


路上還看到一棟寧靜莊嚴的建築,停下來看才發現是慈濟的靜思堂。
第一次知道原來除了花蓮市,鳳林也有靜思堂。不過因為實在太過安靜,瀰漫一種嚴肅的氛圍,所以拍了張照片就趕快閃人了! 哈


終於看到光復的路牌了,謹記著昨天阿勇學長說一定要去光復糖廠吃冰,所以就往光復糖廠的方向導航
還好光復糖廠頗好找的,而且一到糖廠除了很多的觀光遊客外,還看到好多人騎單車阿! 頓時覺得超級親切! 光復糖廠的冰有碗裝($50)和脆餅裝($45)兩種,而且有超多種口味,還有榴槤和芥末口味。 看了一下它使用的脆餅剛好是我喜歡的,盯著眼花撩亂的價目表,最後選了最保守的脆餅芋香冰淇淋。原本猶豫要不要衝動一下點新奇口味,最後還是以照顧肚子為優先考量。


在這裡還要特別感謝遇到的這群大哥們幫我顧車! 還拍了這趟旅途中的第一張團體照。 由於大哥們還要去遊客中心問事情之類的,就在這先和大哥們說再見! 吃完冰後,順便參觀一下附近的日式住宅。


離開光復糖廠後就繼續往瑞穗前進,突然聽到身後有人對我說話:「妳騎的也滿快的喔!」 原來是剛剛在光復糖廠遇到的大哥,大哥還幫我拍照。大感謝! 終於有騎腳踏車的照片了! XD 因為大哥們的速度都比較快,聊了一下天後就在大哥們的加油聲中和他們道別了。


終於進瑞穗了,事前就做好功課想吃綠茶肉圓,於是就往瑞穗市區尋找。


好不容易照著住址找到了店面,可是...


竟 然 沒 開!!! 崩潰+沮喪!! 今天似乎真的有點不順利阿! 想吃什麼,什麼都沒開。 也不清楚是今天公休,還是還未到晚餐時間!? 原本猶豫要不要改去對面的涂媽媽肉粽,後來就打算留著胃去吃玉里麵吧! 只好下次來瑞穗再來品嚐綠茶肉圓了。 往玉里的方向會經過一個很長很長的緩上坡,應該就是大家口耳相傳的舞鶴台地。 經過兩天多的洗禮後,對於如此彎曲的緩上坡也越來越不害怕,只是才剛要上坡就開始下雨了 Orz
這幾天不斷有人跟我說要注意天氣,可能會下雨,但是我都恰巧躲過。沒想到今天果然淋雨啦!
看著眼前的上坡路段,淋著雨的我開始慢慢的降檔,最後幾乎都用1檔一步步的慢慢踩,好險雨還不算大,讓我心裡安慰一點。 突然注意到左方有很多汽車停靠,才意識到我已經到北回歸線標了。嘖嘖! 差點就錯過了!


不過,附近都找不到可以把車子騎上去北回歸線標的地方,只好把單車先丟著跑上樓梯拍照。而且Giant小黑也只能遠遠的和北回歸線標合照。


離開北回歸線標前,看了時間差不多三點多,就先打電話給Our老房子咖啡屋詢問還有沒有空房!? 老闆很爽快的說有,還問了我大概幾點到!? 因為他們正在外頭員工旅遊,怕我撲空。

離開北回歸線標後,會經過舞鶴茶園。舞鶴茶園佔地寬廣,還有一隻超巨大的白鶴。


俗話說:有上坡就有下坡。雖說舞鶴台地段的緩上坡頗辛苦,但是後來綿延不絕的長下坡也讓人心情愉悅。

終於進入玉里鎮啦!!!

原來到玉里不代表到了玉里鎮,中間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還好還是在天黑前抵達了。
不過在進入玉里鎮的上坡路段,真的要注意。因為 有 惡 犬!!!

騎一騎突然被狗追,想趕快逃走卻因為上坡又騎不快,嚇到都要哭出來了。
好險惡犬的主人突然出現把他家的惡犬叫回去,是說可以這樣放任出來嚇人嗎!? (*大哭*)


其實本來的行程是第三天:蘇澳到花蓮,第四天:花蓮到玉里。
但是因為突然砍掉蘇花段,又不想更動後面的行程,就是就決定第三天要直接從新城殺到玉里。

但是阿! 自己也沒有信心可以做到,所以原本想說真的來不及就只好改住瑞穗了。
沒想到東部騎起來頗順暢的,似乎很有機會在傍晚的時候到達玉里,就決定衝了!


玉里路旁的田很綠很美,可惜就是今天天氣陰陰的還下雨,要不然陽光灑在稻田上一定更漂亮了。


路上還經過這片圍牆,畫得很細緻,每個框裡畫的都是玉里的特色景點,可以藉此了解當地的文化。

終於進入玉里市區後,就先到Our老房子報到。
不意外的大門緊閉,看來老闆還在員工旅遊中,剛好看到對面有間Giant單車店,就順便讓老板檢查一下胎壓,接著就到市區尋找玉里麵了。

不過因為本著懶得排隊的性格,所以並不打算吃網路上大家狂推的排隊玉里麵店。本來要吃阿蓮麵店,但是騎來騎去都找不到。
轉角賣蔥油餅的大姊很好心的問我是不是需要幫助!? 大姊告訴我阿蓮麵店只有賣早上,我就問他那附近還有沒有推薦的玉里麵!?
大姊說這附近的玉里麵,麵條都一樣,頂多就是湯頭有些比較濃郁有些比較清淡,其實吃哪間都差不了多少。最後他們推薦我去吃吃看對街有個「變髮」招牌下的麵店:小木屋玉里麵


這間麵店小小的,但是仍然頗多人來來去去的。
我點了個湯的玉里麵就坐在外面等待,麵店的阿婆看到我還來跟我聊天,很親切。
不過阿婆一直覺得一個女生很危險,還一直跟我說,累了就搭火車回去啦! 不要太勉強!
孰不知我內心很堅持阿! (*吶喊*)


玉里麵還不錯吃,不過的確沒有到會讓人驚艷的程度,就是碗好吃的湯油麵。
我頗喜歡小木屋的湯頭,有濃濃的油蔥味,不過這碗大概會被我妹設為拒絕往來戶,因為裡面加了很多的蔥和芹菜之類的 XD

吃飽後,騎回去Our老房子咖啡屋,果然開門了。
一進去就有很親切的女孩兒招待,他們還問我要住咖啡屋(400NT)還是另一棟全女生住宿(450NT)。因為懶得跑來跑去就決定直接住咖啡屋了。

Our老房子咖啡屋之住宿房間
剛好今晚只有我和另一個騎機車環島的男孩:Mark睡在咖啡屋,所以我們就一人一間房啦! 上圖就是我今晚的房間,還有兩隻小貓做伴。


這兩隻小貓:Maggie和Teggie超可愛的,不時還會在房間裡爆衝! 很吵但是也很趣味 XDDDD
// 不知道有沒有打錯小貓的名字!?

整理梳洗完畢後,我先窩在房間內確認一下明日的行程。而外面剛好是小電影夜,大家都很專心的在看電影 XD

來到咖啡屋怎能不品嚐咖啡呢! 雖然一度想喝調酒 哈
以往都是點熱拿鐵,但實在由於最近天氣炎熱,所以就改點冰拿鐵了!


Our老房子有販賣明信片喔! 邊喝咖啡邊寫明信片真的是很愜意 >/////<
另外,店內也有專屬印章,對於喜歡蓋印章留下印記的朋友要記得蓋印章留個紀念。

在這裡要謝謝一樣是今天才報到的打工換宿女孩兒,很好心的說可以幫我買郵票寄明信片! 超貼心的!

Our老房子是間用老屋改造的咖啡館,我滿喜歡Our老房子營造出的氣氛,很多地方都夾雜著巧思以及熱血魂! 哈
不過最讓人驚訝的是Our老房子還有提供背包客住宿。隔天早上和糖廠遇到的大哥們聊天,他們都很驚訝Our老房子可以住宿,因為他們就住在Our老房子對面的和平大旅舍。
(*謎:原來我們這麼近!!! 哈哈*)


忘了說,我超級超級超級喜歡Our老房子的Menu。
//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哈

Menu是以前一位打工換宿的女孩兒畫的,裡面的圖案都很可愛也很精美,完全的用心,讓我一翻再翻。


電影快結束時,老闆回來了,還和眾多小幫手們一起洗菜整理,準備晚上的宵夜:火鍋。
在老闆的誠摯邀請下,就和大家一起聊天吃火鍋。聊天中感受得到老闆是個很有想法的人,還臨時蹦出了很多關於app的想法,邀請大家一起來創業! 哈


Joyce還問我有沒有去吃橋頭臭豆腐,一直跟我說他們覺得超級好吃! 可惜我錯過了
下次再來訪玉里時,我會記得去排橋頭臭豆腐的。(*握拳*)

大家要離開咖啡屋前先來張大合照,可惜老闆已經先行回家了! (*揮手再見*)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穿著太居家了,怎麼覺得有種和大家格格不入的感覺 哈哈哈。

很謝謝陪伴我今晚的各位,雖然我已經不記得大家的名字了。 =口=

還要謝謝今天在糖廠遇到的大哥們,晚上還傳訊息關心我到哪了!? 雖然大哥們本來以為我到瑞穗時會因為下雨而搭火車回家 XDDDD


 
新城 >> 花蓮 >> 吉安 >> 壽豐 >> 鳳林 >> 光復 >> 瑞穗 >> 玉里 (113公里)

 早餐:自由街無名早餐(48 NT / 花蓮縣花蓮市自由街106號)
住宿:Our老房子咖啡屋(400 NT / 花蓮縣玉里鎮和平路62號)

花費:火車票(138) + 七七乳加2條(20) + 中冰美/七七乳加(45) + 冰淇淋(45) + 玉里麵(50) 
+ 拿鐵(130) + 明信片2張(70) + 郵票(5) = 551
總計:951 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