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環島] 初秋單車迷路環島行之D4/12


2014 Oct 7 (二) 玉里 >> 板塊交界 >> 太麻里

事前已在網路上搜尋了玉里兩間頗多人推薦的早餐店:新興燒餅和阿發米糕。
前一晚在Our老房子徵詢了多人的意見後,就鎖定早餐為新興燒餅。

一早就在公雞聲中起床,在老屋睡醒的感覺很奇妙,有種小時候睡外婆家的感覺

昨晚一起吃火鍋的溫馨小客廳


還有可愛的春聯:有空常來。就是在呼籲大家快去Our老房子玩耍。


有很多寶物的小側廊
我滿喜歡早晨的Our老房子,雖然沒有前一晚的熱鬧,但這樣的寧靜很令人享受。
由於前一晚和糖廠大哥們約了早上六點半一起吃早餐,看了時間差不多就準備和Our老房子告別了。


謝謝Our老房子在我的初次環島之旅留下美好的足跡,再見了! 我一定會再來的! (*握拳*)

今日鎖定的目標就是新興街燒餅,PTT上很多人推薦燒餅加豆干,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吃法時覺得很新奇。


新興街燒餅頗顯眼的,藍色和綠色的組合讓我遠遠就注意到。
這間店的特色就是創意組合的燒餅,可以燒餅加豆干,也可以加苜蓿芽或水果沙拉!
謹記著昨晚Joyce的推薦,就直接點了燒餅辣椒豆干加蔥蛋,外加一杯豆漿。 XD

燒餅辣椒豆干+蔥蛋
不知道是不是期待太大,所以吃下去沒有驚艷感,就真的是燒餅加豆干 哈
後來想想我不愛吃燒餅也不愛吃豆干,當初應該點水果沙拉才是阿! 科
但是還算不錯吃啦! 雖然不在我這次環島行的前幾名早餐店裡,但是沒嚐過的人還是可以來嚐嚐!

吃完早餐後就和大哥們說再見了,因為他們的行程是要去池上搭火車去綠島環島,所以要開始趕路了! XD 而我今日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去尋找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

事先在網路上查了資料,但都寫的不是很清楚,Google Map上也沒有標記板塊交界的位置。但是大概知道是在玉里大橋附近的自行車道上,於是就先往玉里火車站前進。
在前往玉里火車站途中就會看到「玉富自行車道」的指引,不要懷疑跟著他走就對嚕!

在面對玉里火車站的方向往左手邊一直騎看到更生路右轉就會看到如下圖中的平交道。


自行車道入口就在平交道旁而已,即面對平交道往左手邊看就可以注意到了
// 我剛好沒拍到自行車道入口,建議可以搜尋玉富自行車道,然後看一下附近的實景圖

我當初沒有注意到有指引自行車道入口的牌子,還傻傻的穿過平交道一直往前騎到盡頭,看到盡頭的路牌指著自行車道的方向昰我剛剛騎過來的路,才意識到我騎過頭啦!

騎進入口後一直騎就可以看到板塊交界處了。
// 紅色那條線就是整條的玉富自行車道,可以從玉里直接騎到富里。


不過當時的我真的騎得很慌張阿! 因為當下根本不知道自己騎在哪裡!? 而且不知道自行車道到底有多長!? 又擔心如果騎錯方向,不就還要騎回頭路才找得到...
原本想問人的,結果自行車道上竟然都沒遇到人 =口=

後來看到遙遠的田裡有個阿伯在除草,避免騎錯路,所以就努力的大喊想向阿伯問路,好不容易阿伯聽到我的呼喊還關掉使用中的除草機和我對話,可惜他完全沒聽過歐亞板塊交界 Orz 所以我也只能繼續慌張的往前騎了


不得不說,自行車道上的風景真的很好!


真的昰騎了好久好久,終於在看到地上的這串文字後覺得安心了。


終於看到板塊交界後真的超開心的,心裡的大石頭都放下了 XD
一邊是歐亞板塊,一邊是菲律賓海板塊,地上還印有腳印,可以踩在上面代表你正踩在板塊交界處。


原本在這只拍了板塊交界和腳踏車的合照,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無法拍合照阿!

離開後就繼續直走打算穿越這條自行車道接台九,騎到半途時在看到前方還有很長又很筆直的ㄧ條路,加上因為不敢確定騎到自行車道的另一端是否可以順利接上台九!? 
(*雖然當下看地圖覺得似乎可以*)

一人在外,總是習慣走保守派路線,於是仍然選擇調頭騎回頭路。再度經過板塊交界處時剛好遇到一家三口在這拍照,他們就很好心的說要幫我拍!

很開心終於露臉了! ^_______________^

這算是變相的因禍得福嗎? (*這詞好像用的怪怪的 XD*)

玉里大橋
玉富自行車道橫跨秀姑巒溪,所以別忘了在這遠跳秀姑巒溪,順便看看七彩的玉里大橋喔。

秀姑巒溪
真心的覺得來玉里一定要來踩踩板塊交界,雖然他有點的不好找 Orz
// 後來搜尋到愛花蓮Blog,應該算是介紹的最仔細了,大家可以先參考看看

其實當下騎在自行車道上,並不知道遠眺的是玉里大橋,因為我原本以為自行車道和玉里大橋會連接,所以板塊交界也會在玉里大橋上 Orz
後來因為決定騎回頭路,所以返回到自行車道入口後。在騎經玉里大橋時,看到七彩的顏色才意識到我剛剛遠眺的就是這座大橋阿! 原來玉里大橋和玉富自行車道是平行的。 
頓時覺得應該要鼓起勇氣直接穿越自行車道接台九的,因為騎回頭路等於多走了一段路而且也多耗了一些時間。


順利騎到台九線上後就往富里前進。
花蓮真的是很美的地方,沿途的綠田令人心曠神怡,隨便用手機拍都覺得美的像幅畫。




一路騎騎停停,終於進入台東了!


台東果然是稻米的故鄉,路旁的稻田一點都不輸花蓮喔!


我尤其喜歡看整片稻田在微風中搖擺,很舒適也很享受!
來到池上最著名的大概就屬池上便當了,一早原本還打定主意要來池上吃便當,結果騎到池上時肚子竟然還飽飽!
// 池上便當大PK:出發前搜尋到的比較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決定要吃哪間的池上便當,我原本鎖定的是全美行 XD

雖然打算放棄池上便當,但還是要去光顧一下池上飯包博物館! XD


池上飯包博物館就在轉角處,非常顯眼。
我到達的時候都沒什麼人,大概是因為還沒到中午吧!? 博物館外有個火車,也可以在車廂內用餐喔! XD


我很喜歡飯包博物館外的這棵大樹,在藍天的映照下很美,可惜為了拍出樹的顏色,只好犧牲了背後的藍天。現場看真的美更多! XD

到池上的另一個目標就是大池豆皮豆漿豆花店,放棄了便當但絕不能放棄這間店,雖然在路上邊騎邊擔心這間店會不會沒開或者賣完了,這樣就只好去7-11果腹了


沿著197縣道注意右手邊的岔路,看到如上圖照片中有個「潘的店咖啡冷飲」的咖啡色牌子,彎進這條巷子一直直走就可以找到大池豆皮豆漿豆花店了



這條小巷的氛圍滿好的,沿途都是平房,還可以看到矮椅,是條騎起來很舒適的小巷。
一直直騎看到白色的鐵皮屋就是了。




整間店其實不算大,屋子旁有空地可以讓人停腳踏車,屋外放了好幾個圓桌和方桌供客人用餐。我到達時整間店坐滿滿,我還要跟別人併桌呢! 生意真的很好!!
// 上圖是抓到剛好好幾桌客人陸續離開的空檔拍的,總不好意思拍別人用餐阿!

屋子內就是製作豆漿的工廠,木棍上還可看到正在曝曬的豆皮。
// 我有詢問伯伯是否可以拍照後才拍的,伯伯很親切也很歡迎我拍,但是還是建議大家拍照前要禮貌性詢問一下喔! ^^

大池豆皮豆漿豆花店
店內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香煎豆包(NT.50)、豆花(NT.25)和豆漿(NT.15)。真的很想每個都來一份,但實在胃的空間不夠大加上騎車不能吃太飽阿!

老闆娘很推薦他們的豆漿,很香醇很濃。不過因為我反應只能點兩樣,所以老闆娘說那就點豆花吧! 畢竟豆漿比較容易喝到。所以我就點了一份豆花和香煎豆包


大推豆包,真的超級好吃! 已經默默列入以後去池上的必訪店家 XD
是說今天真是徹底的蛋白質女孩,早上喝豆漿,現在又吃豆花和豆包。

吃飽喝足後就沿著197縣道前往念了很久的伯朗大道。

197縣道旁的美景
197縣道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美,沒有國文造詣的人只會用這種詞 (*攤手*)
剛好看到兩個女孩兒彎進田中的小路,於是就拿他們點綴拍了張照。

這裡真的超美的,大勝伯朗大道,是我此次環島行中覺得最美的一片稻田


沿著197縣道走往右手邊看就可以看到上圖的伯朗大道指標,彎進去後還可以看到鐵皮屋彩繪牆,繼續直走就是著名的生命泉 伯朗大道拉!


上圖應該算是我覺得伯朗大道最美的一個地方了。
整條伯朗大道望過去反而沒有197縣道漂亮! 不得不說一定要繞一下197縣道!
在這裡還遇到一個很會擺Pose的小女孩,很吸睛,後來他媽咪還和她一起擺pose合照。


突然聽到有個姊姊問我:「妳是一個人在環島嗎?」我就開始和她聊天了,最後還拍了合照。


原來這位大姊在今年年初也自己一個人環島喔! 而且還自己一個人騎蘇花,佩服!
不過大姊說她騎蘇花段騎到哭出來,因為天黑了她卻還沒下山,但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騎,所以下蘇花後她就大哭! 她還囑咐我一定要騎旭海,說比蘇花段還美,不騎會後悔。
因為大姊的建議加上我已經放棄了蘇花段,所以就下定決心一定要騎經旭海


要離開伯朗大道的路真的有點錯綜複雜,一路上都遇到很多小岔路。雖然基本原則是跟著東6的鄉道走,但有時候指標不是很明顯阿! 只好不斷仰賴Google Map。


途經一個岔路,沒有指標,一度猶疑該往哪個方向時,突然發現白色牆上有「往台東」的字樣。 (*驚*) 到底有多麼不顯眼阿! 好險我注意到了 =口=


路上還注意到田中佇立的那顆大樹,不知道是否就是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 由於方向感實在太差,所以就自行當作是金城武樹了! 哈 離開伯朗大道後就接上台九,一路往關山前進,路上真的是超偏僻的,都沒什麼便利商店可以補給。 由於我在離開池上時還有一瓶水,所以就沒有先補水,結果在前往關山的路上差點渴死! // 建議大家在去伯朗大道前最好先做好補給,因為接下來的路段補給真的很少很少! 好不容易騎到關山市區,就沿路尋找派出所或便利商店。剛好一眼就看到巷子內有個巨大的建築物,原本還以為是警察局,結果在離開時才發現原來是關山鎮公所。


到達關山時剛好是中午休息時刻,所以頗多人在午休非常安靜。不過服務人員還是很親切的告訴我廁所和飲水機的位置。為了避免再度被渴死,我就喝飽後又把隨身的兩個寶特瓶裝滿水。 只能說關山鎮公所真的是我的救星!!!


離開關山後就要前進鹿野了,在這又要再度提醒請在關山把補給買齊,因為鹿野段也是超級偏僻的阿! 道路筆直又平坦,很好騎,但是兩旁就只有綿延不絕的樹,連鄉下雜貨店都看不太到。 從來沒想過要一直動腳的運動,竟然讓我騎到不斷打瞌睡! 為了安全著想只好拿七七乳加出來動嘴。每到想睡時就停車吃掉一小口的七七乳加,很快的身上唯二的兩條就被我吃完了 Orz 雖然鹿野段很偏僻,但中間騎經要往鹿野高台的岔路也頗令人懷念。想當初剛上研究所的Lab之旅就是大半夜的一行人騎著機車經過這條路! XD


終於進入延平和卑南的交界處,說到延平鄉就會想到紅葉少棒,雖然我沒啥在關注棒球,頂多只有一日球迷的等級,但紅葉還是有聽過的 哈

到達台東後就先停留7-11喝杯中冰美,順便用咖啡因擺脫瞌睡蟲的襲擊。
原本是預定今日要夜宿台東的,但看了時間才下午3點半,打了通電話到事先查好的山采家民宿詢問還有房間,加上過去的距離似乎只要20公里於是就決定變更計畫直接騎到太麻里,順便隔日早起看看富有盛名的太麻里日出。


沿途還看到對向這間擁有巨大招牌的7-11,由於剛剛已補給過所以就沒在此停留。但店外頗多單車停放,似乎很多環島客都會在這間7-11做補給。


看到巨大的釋迦才想起台東可是釋迦的盛產地呢!


進入知本後,道路兩旁幾乎都種滿這種開著粉色花朵的樹木,很漂亮。


一直很好奇這是什麼樹,但一路上都沒看到牌子。而且在這初秋時節看到粉紅色的花覺得很特別。


到了太麻里鄉但離太麻里市區還有頗長一段距離,好險山采家民宿不在太麻里市區,反而離知本市區比較進。


山采家民宿就在三和國小後方,從三和國小旁的小巷進入是個小上坡。


沿著小巷走就會看到山采家民宿,一到民宿老闆娘就親切招待。
民宿有分混宿(NT.400)和女生專用(NT.450),不過由於今日只有我一個人住宿所以老闆娘就建議我直接住混宿即可。


房間內很乾淨,牆上貼有壁貼,看起來很清爽。
櫃子上有拖鞋可使用,房間內也有免費的wifi,不過這裡的洗衣機要投幣,所以可以手洗後再拿到外面的停車場處曬乾。

老闆娘說我打電話給她時,他剛好在外面看電影所以忘記提醒我要先在池上市區買好晚餐,因為附近頗偏僻沒什麼攤子,只有巷口有個小雜貨店可以去買麵包或泡麵。
不過因為在台東喝完咖啡後好像有點脹氣,所以其實也沒有很想吃東西,加上只有單車實在懶得騎到池上市區買晚餐,所以就直接拿七七乳加當晚餐吃了!


山采家前是個小庭園,草地上還有搖搖椅。如果和朋友一起來的話坐在搖搖椅上喝酒聊天應該很享受。
晚上的溫度感覺滿舒適的,天氣也很好,可惜就是雲多了點所以拍不到星軌。

在查好隔日的日出時刻後,今晚就早早睡準備明日早起看日出拉!


 
玉里 >> 富里 >> 池上 >> 關山 >> 鹿野 >> 卑南 >> 台東 >> 太麻里 (114公里)

 早餐:新興街燒餅(84 NT / 花蓮縣玉里鎮新興街24號)
住宿:山采家民宿(400 NT / 台東縣太麻里鄉三和村4鄰漁場138號)

花費:豆皮加豆花(75) + 中冰美/七七乳加(45) = 204
總計:604 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