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環島] 初秋單車迷路環島行之D5/12


2014 Oct 8 (三) 太麻里 >> 壽卡 >> 旭海

環東部卻沒好好看過一次日出,實在是頗令人失望。
前一晚事先查了日出時間大約是5:56分,一早約4點半就整理好裝備摸黑出門。

民宿老闆推薦我可以去山采家對面的公園看,應該是三和海濱公園,他說他們當地人都是去那看日出。
不過想說既然都早起了,所以乾脆騎遠點,就計畫去第一道曙光紀念園地看日出。

不得不說一早摸黑出門真的昰很可怕,天完全的黑,路上也沒有路燈,只好依靠腳踏車上的小小前燈。
加上在深夜中的路牌都不明顯,一路上也停了很多次不斷的使用Google Map確認。




前往曙光園區的指標真得很不清楚,我一路騎到這個路口後才發現騎過頭,不過只要迴轉一點點就到了。
// 如此明亮的照片當然是看完日出後前往太麻里市區時拍的 XD

迴轉後要注意右側的小路牌,就可以看到指引了。

超級不明顯的曙光園區指引
指引路牌就在廢棄屋旁,真的昰超級超級超級不明顯的,尤其在天黑的時候,所以要找路的人真的要把眼睛睜大。
騎進巷內後就是曙光公園的自行車道,順著騎就可以到達曙光園區拉! 我到的時候大約是五點初頭,已經有一群人在那等待日出了。


今天剛好是多雲的天氣,所以海平面上還可看到薄薄的一層雲霧。


不過伴著些微日光快要透出來的橘色雲彩,頗美,而且還可看到遠方飄渺的山巒。


太陽要冒出頭了,雲也漸漸的散去,不過海平面上的薄雲依然還在。
聽朋友說最美的日出昰無雲的時刻,太陽從海平面整個升起的一瞬間,希望以後能有機會看到從海平面跳出來的蛋黃。


太陽整個冒出頭啦! 隨便用手機拍都很美喔! XD


離開曙光園區後就先前進太麻里市區尋找部落客分享的早餐。進入太麻里市區就先到派出所補水,順便到7-11買巧克力補給。


還在某個巷子口巧遇太麻里貓村!? 真的超多貓的 XDDD


沿著太麻里街找到如上圖中的太麻里地區農會生鮮超市,超市旁的巷子口就可以看到蔥餅的攤販嚕!


真的要大推這間蔥餅餐車,是我這次環島行中覺得最好吃的早餐! 心目中的第一名! 我點了一份蔥餅加一杯冰紅茶,總共50元。
蔥餅裡面的料很豐富而且辣醬也很有味道。聽到老闆娘稱蔥油餅,不過他們的餅和一般早餐店吃的蔥油餅不一樣,是有厚度又脆脆的,可以立著放不會癱掉。
而且弟弟很好心,在幫忙裝紅茶時,還問我要不要冰塊,特地幫我把冰塊撈掉。

由於是現做所以要稍等一會,在等待的時候很多人來買,在一個小小的鄉鎮有這等人氣其實頗讓我驚訝了。真得很推薦大家路過太麻里的時候記得買一個嚐嚐。
我坐在旁邊的階梯上吃完一個後,真的好想再點第二個,但是要考量騎車時吃太飽會不舒服,只好吃完一個就罷手。

吃完早餐就要準備走台九的南迴公路了。


南迴公路的前段路很寬廣,騎起來很舒服。剛好今天天氣頗好,邊騎邊看海覺得很舒暢。
我還數度騎到對向停下來看看旁邊的遼闊海洋。

在台東騎車很特別的是不時會遇到蝴蝶出現在身邊,甚至停在我的肩膀上。尤其是遇到蝴蝶衝過來會讓人驚嚇。

順著南迴一直騎,終於看到多良車站了,是全台最靠近海邊的車站,也被稱為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站


看到木牌後右轉會是一段斜坡,繼續往上騎迴轉後就可以看到多良車站了。

多良車站
站在多良車站的月台上可以鳥瞰太平洋,看著蔚藍的海和鮮紅的鐵欄杆配上翠綠的山,飽和的顏色真的覺得很美。


多良車站由於載客量幾近於零,所以已在2006年廢站,現在的火車會直接經過而不停靠。


月台旁還可看到許多盛開的黃色花朵,很有夏季熱帶的感覺。


附近還有個已廢棄的多良國小,有漂流木手工製品,還可在那喝咖啡。
正準備要離去時剛好遇到一群逆時針環島的大哥,他們是今天才成立的彩虹車隊喔! 由於大家的車服五彩繽紛所以自己取名為彩虹車隊,昰一群很親切的大哥。


後來還有一群阿姨騎機車上來,跟我一樣是順時針環島。阿姨說他們最年輕的成員是50歲,真的是很有活力的一群媽媽。

阿姨還問我一個人環島,爸媽不會擔心嗎? 我說會阿! 所以我媽每天晚上都會打給我,問我住宿的地方找好了沒!?
結果另一個阿姨跳出來說:我絕對不會問,快來做我女兒! XDDDD


繼續沿著台九線騎,就會到大武。大武最令我期待的就是彩虹街不過實際到訪後發現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彩虹 XDDDD


因為一直找不到有彩虹街感覺的路,結果還騎入保安巷跑到大武派出所的後門。正巧遇到兩位大哥正在後門聊天,一看到我就問我:「你要去哪裡!?」
索性就停下來和兩位派出所大哥閒聊,大哥人很好還一直要我坐下休息,喝個茶再走,真的很親切。
大哥說大武街上的綠色三角屋頂那裡就是大家所稱的彩虹街,不過對我來說還真是一點都沒有彩虹的感覺,倒是牆上的原住民圖騰頗吸引我。

由於接下來就是彎曲的南迴上坡,擔心自己的腳程慢,所以也不敢逗留太久就和大哥們說再見了。


台九線上不時也會看到牆上有塗鴉。


進入南迴上坡前會先看到7-11,強烈建議在這裡要記得買好補給,而且最好多買一點。
由於我早上在太麻里7-11已買過一次補給,所以在這裡就沒有停留,不過後來頗後悔! Orz


過了安朔村後就越來越有上坡的辛苦感。途中還會經過森永派出所,記得在這裡先上個廁所還有補水喔! 因為接下來就是完全沒有補給的路段。


南迴的坡度沒有很陡,但是一路都是上坡加上行李負重,騎起來還頗不容易的。
我打到最低的1擋然後慢慢的往上騎,不過真的很累阿! 所以中間數度停留...


每次停下來休息時,就會吃幾口七七乳加補充一下糖份熱量。
回頭望著自己剛剛騎上來的路都會想著,媽呀! 我竟然騎上來了! 覺得不可思議。

南迴彎彎曲曲的山路

騎在南迴上看到粉紅色花朵時,都會覺得特別有新鮮感! XD


騎著騎著就看到爬坡道一公里的牌子,以為接下來會有一段特別辛苦的爬坡。
結果...深刻覺得這段爬道算是最平緩的路程吧! 完全疑惑這個路牌的作用...


南迴上的福德宮也是頗著名的景點之一。


看到這個路牌就知道壽卡快到了。

壽卡是南迴公路的至高點(海拔470公尺),也昰環島的必經之地有三個方向可以騎上壽卡,大武方向來的南迴,楓港方向來的南迴以及旭海方向來的線道199。

從大武方向騎上來據說有20公里多的長上坡。



壽卡鐵馬驛站是知名的單車族據點,大家上壽卡後都會在這歇息。


鐵馬驛站內有很多木牌,是很多環島人特地留下的足跡。不過我自己沒有刻木牌,倒是在筆記本上蓋了壽卡的印章留做紀念。


原本以為沒機會和鐵馬驛站拍照,結果遇到好心的Jimmy大哥說要幫我拍一張 哈


還遇到另一個騎機車環島的人,找了我和左邊的那位大哥一起和他合照。
(謎:每個人都稱大哥,不知道有沒有把人叫老了 XDDDD)

他還自備了「我在旅行」的布條,真的是很有誠意阿!

在壽卡還遇到件讓人感動的事,有位穿黃衣服開休旅車途經壽卡的大哥和我閒聊,還分享了他多年前的環島經驗。最後在他離去前,他從車子裡拿了條Snickers給我,真的是超級超級超級感謝!


這條巧克力對我來說真的是頗需要的,因為帶在身上的兩條七七乳加在騎南迴上壽卡段時就默默的吃完拉! 身邊只剩一包威德in果凍。

此時出現的Snickers真的是大救星,至少對於接下來未知的路段,身邊還能有個巧克力做補給時,真的會安心很多。超級超級無敵超級謝謝大哥!!! 雖然大哥可能看不到 XDDDDD

離開壽卡後,我就騎199線道往旭海方向前進。
// 身體面向壽卡鐵馬驛站的左手邊那條路

路上會經過一條岔路,在那停留很久不知道該走左邊還是右邊,原本想用Google Map結果手機完全沒訊號阿! (*殘念*)
還好後來遇到有人開車經過幫我指引方向,若從壽卡往旭海方向前進時遇到岔路記得走左手邊那一條!


往東源的路上風好大,雖然幾乎都是下坡,但頭被吹的好痛,差點以為要感冒了。

繼續前進就會看到哭泣湖畔石頭屋,原本以為石頭屋是路邊隨意可休憩的點,結果原來進入要收費阿! 所以我就在門口拍張照,代表我有經過就騎車閃人拉!
不過門票其實也不貴啦! 如果季節對的話還可以看到滿滿的野薑花。

經過東源池後繼續走會遇到縣道199和199甲的岔路,由於我要去旭海所以就走左邊的199甲

終於到達今日的目的地:旭海。 看了一下時間發現才3點多,印象中旭海附近有個旭海大草原,朋友頗為推薦,但是似乎有一段距離。原本想用Google Map看一下距離再決定是否要前行,結果手機完全沒訊號阿! 路上問了個修女,她跟我說旭海大草原就在前面有條左彎的路轉進去一直直走就到了,她說有一段距離,騎過去大概15~20分鐘,整條路會有好幾個涼亭,可以不用走到最後一個涼亭。 想了一下覺得就算再怎麼慢應該也來得及在太陽下山前趕回來,就決定衝了。
前往旭海草原遊樂區的路其實沒有很長,約3公里左右,但是一路幾乎都是上坡。在經過今日南迴的折騰後,這段路我真的幾乎都用牽的走上去 Orz 一路上不斷的遇到汽車從我旁邊呼嘯而過時,超想把腳踏車丟在路邊請路人把我載上去! 哈 路上還遇到兩個小弟騎機車下來被我攔住,他們說就在前面不遠處,真得頗美的不過都沒人很無聊。我就丟了一句:「你覺得值得去看嗎?」他們回我:「還是看一下好了」沒有很遠,叫我繼續加油。於是我就拖著累壞的身體,打消放棄的念頭繼續前進。 在快到旭海草原遊樂區時,還遇到一個大叔跟我說:「加油! 前面轉個彎就到了。」心想著終於要到了,結果轉了個彎還沒看到,最後昰轉了三個彎才看到,都要大哭了我!
旭海草原遊樂區有很大的停車場,不過我原本以為是路邊的景觀,沒想到要走樓梯上去,所以只好把腳踏車停放在停車場內。 走上觀景台後,遠望景色,一點都感受不到美麗的地方,頓時還覺得自己像個白癡一樣衝來這裡。 不過在離開前看到有個旅遊資訊站,裡面有導覽地圖,才知道原來後面有條小路,走進去才是看旭海大草原的地方,所以來到這裡可千萬不要上了觀景台就走掉阿!
走入景觀步道後,會先經過這個涼亭。再繼續直走沿路都可看到旭海大草原的美景,很有矇矓迷幻的感覺,會讓我想到龍貓的森林小路,好像走入祕境一樣。

不過我只走到木頭棧道和石階的交界處就折返了。


因為此時剛好是落山風的季節,我站在交界處手持相機拍照時,都因為強大的落山風襲來無法站穩,看著往下的石階旁都沒有扶手,覺得好危險阿! 於是就決定走到這裡就折返。
離開旭海草原遊樂區後,回程的路上就是一路的下坡 哈 不過這段下坡騎起來還是要頗小心,因為不是平坦的柏油路,而且小碎石子路,車速太快的話也頗危險的。 很快的就回到縣道199甲上,想到剛才上坡耗時這麼久,沒想到一下就回來了。正拿起手機準備打電話到左岸詢問是否還有空房時就遇到在壽卡時遇到的團隊。 他們跟我打招呼後,問我也昰要住左岸嗎!? 我說我正打電話去問是否還有房間,他們就叫我不用打了,直接跟著走 XDDDDD 這個團隊就是惜台灣單車旅行,他們正好帶著一群新加坡來的旅客騎單車遊花東縱谷+阿朗壹古道一日遊。 因為我只有一個人,他們就詢問我要不要和他們的工作人員一起住宿比較有伴。他們也詢問我要不要一起吃晚餐,就請民宿老闆幫我多準備一份,結果今晚是我第一次在環島時吃大桌菜,超滿足阿! 不過最幸運的應該是在無光害的旭海和大夥一起看血月和月全食,真的是超紅超紅的月亮! 後來還和大家一起去雜貨店買隔日的補給,大家都很擔心我,一直叫我多買一些 XDDD 一路聊天散步看星星,現在最有印象的話題大概只剩Luka以為我只有23歲的話題,孰不知... 謝謝惜台灣單車旅行的工作人員,讓我今晚過得很愉快! 附上今晚無意間發現腿黑了這麼多的曬黑照,才第五天而已 =口=

 
太麻里 >> 大武 >> 尚武 >> 達仁 >> 壽卡 >> 東源 >> 旭海 (89公里)

 早餐:太麻里蔥餅(50 NT / 太麻里農會生鮮超市旁)
住宿:左岸民宿(500 NT / 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旭海路1-3號)

花費:七七乳加兩條/威德果凍(54) + 合菜(250) + 隔日巧克力補給(100) = 404
總計:954 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